2011年8月28日

[專訪]大山鐵板燒





我們今天訪問到的是台南東寧路多拿滋咖啡店旁邊的「大山鐵板燒

師傅原本在「大浦鐵板燒」工作

目前創業大約一年多一點,目前有2間店,東安路店在今年5/7新開幕

我們跟師傅聊了一下他的創業經歷:


以下是我們的訪談內容


師傅你為什麼會想創業呢?

答:因為當時做工作久了,不想要每天都做一樣的工作,領一樣的錢,沒有突破性。

你覺得要創業成功最重要的要素是什麼?

答:刻苦耐勞,說實在創業這就是這樣,熬久了,地盤就是你的。

問:師傅做這行做多久了呢?

答:我做16年了,去年五月才自立門戶開了第一家店,今年五月開了第二間店。

你對時下想創業的年輕人有什麼樣的建議呢?

答:要敢衝,真的,衝就對了,但你衝的時候,風險係數要抓好。沒錢就跟銀行借,千萬不要跟親友借錢,不然親友來跟你討債,那種感覺會變得很奇怪,跟銀行借,公司倒了頂多換支電話讓銀行找不到你(笑)。然後創業可以多徵求同輩的意見,覺得有不錯的idea可以去做,長輩的要看,不然10個長輩裡面大約會有9個反對你去創業。

創業至今有愈過什麼樣子的困難呢?最大的困難是?

答:目前都還算平穩,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有些人可能會認為一開始錢是個問題,可是到頭來,錢反而是最容易解決的。

問:是因為有投資者嗎?

答:對,人脈也很重要,你在這行業裡待得夠久,就會有人信任你、相信你的手藝,你說你想要開店,可能就會有人想要投資。現在我反而覺得找不到人才是一個困難。

用過哪些行銷手法?

答:我有用過台南大學生聯合辦的一本優惠小冊子,在裡面占一頁的價錢大約4,000元,我覺得還可以接受。我還有碰過其他網站曝光的,那些都很貴,有的都快要10萬元,還有團購(團購商業模式)那個太夭壽了,是可以大量曝光啦...不過是見光死(笑)。


師傅你覺得你開這間店的利基點是什麼?

答:其實做這行有一個進入門檻在,一般飲料店店面可能100~200萬,進入門檻較低,所以競爭也比較激烈,但是鐵板燒如果要做到像我們這樣的規模,至少都要300萬以上,差了100萬,門檻就差很多了。另外像我店選在這邊,是因為附近有很多公寓社區,但如果是透天厝的話,大部分都在家裡煮,比較少外食機會,我抓準的是小家庭外食市場




下次訪談對象是學生創業團隊:艾谷創設有限公司 ELGU C&D CO(原96Studio)

是個影像&設計團隊,如果有人想問他們指定問題的話,歡迎在底下留言!

若有興趣一起經營部落格,歡迎與我們聯絡

--
Frency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