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專訪]艾谷創設(96Studio)



我們這次訪問到的是艾谷創設(原96Studio)的創辦人之一。

是成大的學生創業團隊,主要業務是影片拍攝。



公司簡介
艾谷創設有限公司於2010年8月正式創立,由一群充滿熱忱的年輕影像、設計人所組成的新型態廣告公司,在創立之前,艾谷以獨立工作室型態已接案創作三年,累積厚實經驗。
艾谷以創意專業為本,試圖經營創造多風格與專屬的市場。團隊包含影像幕前幕後和平面的設計與技術、活動與文案企劃等人才,成立至今已投入頗具規模的軟硬體設備,對於影劇、廣告、宣傳、設計、音樂都有獨當一面的執行能力。

以下是我們的訪談內容


創業前到創業後的心境有什麼改變呢?

答:真的是創業維艱...從最早一開始到現在其實真的改變很多...最早一開始96Studio是拍攝畢業影片的團隊,之後我們一群人覺得這樣的團隊如果就這樣結束了很可惜,於是就成立工作室。

然後就開始接一些比賽,不過只靠獎金真的很難活下去...

問:政府辦的比賽嗎?

答:主要是廠商辦的比賽,不過說實在還是養不太活自己,政府的比賽也有,政府的獎金就很高,不過參賽的人等級也很高,要得獎也很難。之後還有接廠商的案子,像婚禮拍攝這類的,不過婚禮拍攝這塊就不要再碰了,這塊非常競爭,價錢壓得很低。

問:一個廠商案子大約金額是多少呢?

答:那時候一個影片差不多10,000上下,跟打工差不多...因為一開始沒有人知道我們,就要這樣子慢慢累積自己的作品,品質跟口碑做好之後才能慢慢接比較大的CASE。

問:那現在艾谷的狀況怎樣?

答:其實我們一直都有在調整,不論是管理方面或者營運方面,我們最後變成一、兩個月接一次CASE,但一次就收比較高價。說實在一開始學生創業都不敢開價,做一段時間才知道自己出的是剝削價,害到自己也害到同業。(引申閱讀:定價,問題大了


你們的企業/公司文化是怎麼樣的呢?

答:我們一直想要塑造成"We are friends"這樣的感覺,所以我們有個職務叫「康樂長」

問:「康樂長」?那是什麼?

答:「康樂長」主要的工作就是帶給公司一個凝聚的力量,他可能平常要去想一個有趣的活動讓公司成員參加,像慶生Party這類的。他還要帶給公司歡樂的氣氛,如果有人不開心,或者想離職,康樂長就要去關心這個人,有點像心理諮商師吧~哈哈~


創業初期用過哪些行銷手法?覺得哪個最有用?

答:只要你聽過的免費服務我們應該都用過,像Facebook、Plurk等等...,但是我覺得都沒有什麼用,我覺得最有用的就是口耳相傳,你專注把品質做好,你的客戶會告訴其他人,我覺得這個最有用。


創業時有使用過哪些比較特別的資源嗎?

答:「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人稱22K方案)U-start計畫,這兩個計劃都蠻不錯的,幫我們省了不少錢。


你覺得要創業成功最重要的要素是什麼?

答:說實話...我覺得是運氣。

問:挖......我第一次聽到運氣的回答耶,我問大多數的創業家都是回答人脈、團隊或技術。

答:其實我回答運氣是因為它涵蓋得很廣,像你遇到好的夥伴、人脈或客戶,這也是運氣。我覺得第一是運氣拉,再來就是人脈。


回應之前Mask的問題

兵役問題:我訪問的創始人他因為某種原因離開了艾谷,目前的內部成員也有蠻大的變動,所以內部成員要怎麼因應這個兵役問題還不清楚。

資金問題:創始資金部分不便公開。



下次訪談對象是EZTABLE易訂網

是網路訂位網站,如果有人想問他們指定問題的話,歡迎在底下留言!

若有興趣一起經營部落格,歡迎與我們聯絡

--
Frency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