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專訪]Pubu電子書城



我們這次訪問到的是Pubu電子書城的共同創辦人之一

廢話不多說,我們馬上來看一下Pubu的簡介!

公司簡介


成立時間:98/12


公司資本額:2520萬


Pubu電子書城成立於2010年,PUBU取自”Publish Urs(yours)”,是一個由懷抱夢想的年輕團隊所打造出來的電子書平台,團隊志於開創出與眾不同的電子書平台,希望透過提供更簡單、更友善的環境讓大眾在這個平台上可以不受過往的限制自由發表作品,徹底實現人人均可”Publish Urs”的理想。



Pubu提供的服務

開放式的平台兼具素人作家的創作發表舞台以及出版社的通路角色,提供了絕佳的服務及使用體驗---

對於作家/出版社而言:Pubu提供給作家/出版社一個絕佳的電子書銷售通路,並提供了極便捷的電子書刊登功能---作家/出版社只要三個步驟就能夠將電子書出版上架,消費者隨即就能看到這些商品並選購,為作家/出版社帶來立即的收入;作家/出版社甚至可以刊登免費內容,迅速累積知名度。

對於消費者而言:Pubu提供了各式各樣免費/收費的電子內容,不管是小說迷還是漫畫迷、不論是上班族還是學生族,都可以在Pubu找到他們感興趣的內容,以瀏覽器直接線上瀏覽、或是下載到自己的電子閱讀器上閱讀,讓電子書的便利性能夠真正被帶進消費者的生活之中。

Pubu五大特色
1. 開放式平台: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出版當作家。
2. 快速刊登:三個步驟、刊登作品不用三分鐘,您再也不需要頭痛轉檔的問題!
3. 安全金流代收服務:買方安心、賣方免操心。
4. 採用標準電子書格式”epub”:不受載具限制,不論是電子閱讀器、手機、電腦都能讀。
5. 作者/出版社自己決定售價:最佳比例利潤歸於作家/出版社,優於所有其他平台業者。




延伸閱讀:Pubu書城:個人出版的藍海策略


以下是我們的訪談內容


一開始是怎麼從零創業出來的呢?

答:我是在工作中學習到很多難得的經驗,其中有一個是接下沒人敢接的任務,就是幫公司申請科專計畫,另外就是基於學習的心態學習應酬。但真正要創業,為了避免我在當時看到很多不學無術的問題,我去上科技法律、MBA的課程,去學智慧財產權、去學財金和人力資源等...。之後參加了創業競賽事業化輔導計畫,結識了其他共同創辦人。



創業初期用過哪些行銷手法來打開知名度呢?


答:跟出版商一起辦活動,互相配合,多參加一些活動,像雜誌生活節這類的活動。


作者補充:這點跟之前的EZTABLE蠻像的,在創業初期每一分的資金運用都是很重要的,並不是花大錢砸電視廣告大量曝光就一定會有效果,反而,與自己的客戶一起互相配合宣傳更能慢慢的增加自己的用戶數,也才能有Lean Startup精實創業的精神!



許多年輕創業團隊遇到的問題,首當其衝是資金問題,關於這點你有什麼看法呢?


答:好問題,在我創業之前,我也以為資金是很重要的問題,沒有錢能做什麼呢?但是現在有像appWorks, start-up weekend還有許多創業比賽,都是大家嶄露頭角的機會,真正阻礙你創業的其實是...熱情。你對你的題目如果有熱情,你一定想盡辦法完成它,就像當初有人說我沒有做市場調查、我沒有prototype,自認電腦白痴、沒有商學背景,為了實踐它,只有想辦法解決問題,沒有第二條路,所以我去學做prototype、去MBA旁聽,後來還因此跟課程老師、同學成為好友!也因此我才有機會透過社交、培訓活動建立團隊,有了團隊也才有下一個階段的機會。

我當時勉勵我自己,如果我的熱情能感動老天,就一定能感動身邊的人。所以我唯一要作的事情是,保持我的熱情,並且將這個熱情影響別人

作者補充:還記得那時候訪問EZTABLE的時候,EZTABLE也是說「不用擔心錢的問題,當你真的準備好的時候,會有很多人想把錢給你的。」


你覺得要創業成功最重要的要素是什麼?

答:你一定要有一個有趣的主題去創業,這樣你才會有熱情才能夠感染大家,感染你的用戶,如果只是為了錢創業,很容易你的熱情就會被磨滅掉。另外團隊的氛圍文化也很重要,一間公司的氛圍如果好的話,裡頭的員工做事就比較有創造力,相反的,如果員工之間彼此勾心鬥角和搞小團體,那整間公司就會被拖累。


你對時下想創業的年輕人有什麼樣的建議呢?

答:有兩個建議!
第一個就是樂於助人與認識新朋友。
第二個就是加入新創公司跟別人學創業。


創業前到創業後的心境有什麼改變呢?

答:我以前常常覺得萬事OK就好,但現在我變得比較堅持和要求細節,有些事情...空口白話,大家講得很開心,但最後還是要黑紙白字地寫下來,不然有時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最後發現是誤會一場。



若有興趣一起經營部落格,歡迎與我們聯絡

 --
Frency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