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介紹]Fliptop



公司簡介

創立時間:2009年

我們從Fliptop的官網大略可以知道你註冊完會員後,可以匯入你的聯絡人,像是gmail聯絡人、Twitter還有其他服務等等...





然後你就可以知道...這些名單有申請過什麼社群服務、FB上講了什麼話、分享什麼聯結、然後這些動作吸引了多少讚和多少comments、加入哪些粉絲團、正在Follow誰、或誰在follow你、你的文章被retweet了幾次。


然後呢??我為什麼要把我的好友名單給Fliptop??我知道這些又能幹嘛??





嘿嘿~確實,個人用戶的確不太需要這些資料...但擁有大量客戶資料的大公司就會想要,他們手上握有大量的客戶名單,透過Fliptop的分析可以分析出他們的客戶喜歡什麼東西,


用戶活躍程度
Fliptop裡面有個influence,可以測量這個人在不同社群平台上的影響力(0~100,100最高),這點和之前inside介紹的Klout一樣。這麼一來,企業如果想做好社群行銷,企業只需要把心力專注用在影響力高的客戶上面,讓他們去發揮他們的影響力。


品牌忠誠度
Fliptop裡面有個engadget,可以測量這個人對某個粉絲團的忠誠度為多少(0~100,100最高),應該是用互動數和其他參數來計算的,在網路上跟你的品牌粉絲團友互動的客戶,如果不是企業本身的員工,那還有誰??沒錯,就是該品牌的死忠擁護者(舉例來說,APPLE就有不少擁護者),透過這個數值,可以順速找出自己的死忠粉絲,然後用心照顧他們。


延伸閱讀:管理學大師 彼得杜拉克認為:「沒有數字,就沒有管理」

Fliptop把一般無法量化的「社群影響力」跟「品牌忠誠度」量化了,讓企業能更方便與精確地做出顧客管理。



80/20法則
這個法則如果用在企業利潤上,那就是「80%的利潤來自於20%的顧客」,如果真是如此,你說對企業而言,企業會不會想花錢找出這20%的客戶呢??


隱私問題
有人可能會覺得說,Fliptop這樣爬別人的社群資料是侵犯別人隱私的,筆者也提出過這個問題。Fliptop的做法是,只能爬到你有公開給陌生人看的資料,也就是,如果你想保持隱私的話,趕快去FB修改隱私設定吧!




前一陣子Fliptop的CEO剛好有來成大辦場小的presentation

而我剛好有幸參加這次的presentation

presentation的主題是"How to creat a Startup for the price of an iPad ?"

以下是我紀錄的幾個重點


Bring Something Significantly

Startup規模1~3個人最好

多問自己What are you good at ?

然後Do what you really like.


Rebuild a Product or Rebuild a Culture ?

關於你的產品你要能找到minimun viable product ( what is the least feature customers will pay for ? ),只要一項,至少要有一項服務是你的顧客會掏錢買他的,專注在這個服務上!

要多做調查,而且要實地去調查,要跟你的客戶聊天,請他們給你一些feedback,然後調整自己的產品。


Work With Smart People  

「我喜歡和聰明的人工作,這也是我們的文化之一,而且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筆者實地到Fliptop的台灣區辦公室去看過,是一間小小的公寓,裡面坐了6個人,令人驚奇的是......裡面超多玩具的!!

有模型、球棒、籃框、創意杯子、魔術方塊等等...

EZTable一樣(EZTable辦公室還有Wii...),不用上班打卡,但是每個人似乎總是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即使當時我在他們辦公室,他們還是常常討論工作上的事情而忘記我的存在Orz

而且,聽說只要是Fliptop的員工,都會有Fliptop的貼紙(每個人電腦上都貼了Fliptop的貼紙),Fliptop手環,公司還會送每人一雙綠白相間的NIKE鞋,一進辦公室就整個被綠色所感染。


下面這一題情境題我也有拿來問CEO,不過我想先讓讀者回答看看

如果今天一間新創公司照著原本設想的商模走,走了一段時間後,發現資金快燒光了,那麼,這間公司有幾條路可以走:
1. 公司收掉
2. 募集資金,朝著原本的商模繼續走
3. 募集資金,準備轉型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Do or do not. There is no "try".





歡迎有興趣一起經營部落格的朋友與我們聯絡




--
FrencyLiu